同人志《1987狂想曲》试阅(1)

(御石)御手洗洁的卡农by @秋水无歌

那是1982年横滨的冬夜。窗外下着近似雨夹雪的东西,偶尔能听到稍微大些的冰粒打在起居室的玻璃窗上,发出轻微的声响。

我和室友一起同居,已经有两年了。这位兼职占星术士的侦探,或者说兼任侦探的占星术士,此刻正依照晚饭后的习惯,俯卧在沙发上读书。而我昏昏欲睡地呆在打字机前,为一章极为难写的段落而苦思冥想。

写作真的好难……到底为什么决定要写小说?赚钱的话,不如还是去当售货员,或者应聘一个坐办公室的职位吧……

正在筹划着不切实际的转行计划,忽然听到室内某个方向传来“咯嚓咯嚓”的声音。我抬头一看,发现御手洗居然举着那本精装书的硬皮封面,用上全副牙口认真地咬着。

“御手洗,你在干什么啊?”

他把书抵在脸上,说:“这一段论述写的非常精辟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吃书?”

“我说了啊。这段表述非常精辟。”

“哦,这样啊。”我不再理会他,在心里为同居人的怪癖又加上了一笔:觉得书写得好的时候,会吃书。相处多年之后,对于这样的思维转换,我已信手拈来了。

……

(岛江)风景旧曾谙(现代paro)by @江忆_你不能再咸了 

“一起去旅游吧?”

岛田洁这么问的时候,江南孝明正和他一起在咖啡厅商量下一期的稿子。

“嗯?为什么突然……”江南愣愣地看着对方。

“唔,只是觉得好久没和小南一起出门了。不愿意吗?”

“不……”

“那就这么定了,我们去办签证吧!”岛田说着就起身拿起账单,顺便把江南也从座位上拽了起来。

“咦,什么?!等等,稿子的事情还没,还有出版社那边……”

“我会去商量的。”

直到坐进岛田的车里,江南还没搞清楚状况。自己要和岛田先生一起去旅游,还要为此办签证。嗯?“难道……”江南看向岛田。

“嗯,我想去中国的江南看看。”小说家笑着回答。

……

(玄中)他见过四次死神by   @燼灰_今天玄中有粮了吗

“过去我一共见到过四次死神。”他说。

“而我没有一次看到他的样子。”

 

蓝色的墙壁静静地伫立着,空荡荡的屋子里只回荡着他一个人的声音。

 

第一次见到死神时,他还不太明白死亡的含义。

那天他跑进洋馆,径直冲向他最喜欢的那个角落。弟弟很讨厌,偏爱弟弟的父亲也讨厌,从来不对自己笑的母亲也是。他还不够成熟,不清楚自己哪里做错了;却一向足够敏感,能体会得到自己是不受宠、甚至被漠视的。抗议没有用,他知道,这只会让家人更生气。所以他决定在不开心的时候躲起来,躲到这里。这是个好办法,没有人来打扰,也不会因为哭而让母亲皱起眉头转身走开。

可是这次来,他微妙地感到了这里的些许不同——有什么细节改变了。

 ……

(玄中)火葬by@平方氫

每天为洋馆的时钟上发条,这是江南的工作。

洋馆拥有漫长的时间,收藏有众多古董,于是维护古董成了洋馆最为艰难的任务,其中为馆内的时钟上发条最为劳神。

江南记忆的起点停留在洋馆遭弃的大火之夜,之后被浦登玄儿给出“既然在记忆回来之前暂且没有归处,不如留下洋馆做客”的提议,江南做下允诺,并表示自己愿意帮助洋馆打理事务。洋馆中记住并找到正确的发条不容易,江南用馆内的地图自己标好时钟的地点,规整地安置发条,每晚重复相同的路线。

浦登玄儿称馆内每个发条都是特别制作的专属品。作为工艺品的发条钟流行在十八世纪的欧洲,这些珍贵的异宝,世界上难见几座真正的古品,手工仿品大多为效率失去精致,而机械工厂疲于批量生产成本高昂的玩物,这间洋馆能够得见如此众多的发条钟,且大部分都是工匠私人制造的孤本,着实难能可贵。这若是一个闭合的世界,发条钟就是洋馆这一巨钟的齿轮。

……

(TBC)

评论(5)
热度(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